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集团动态

水发派思燃气打造世界首套天然气与氢气、一氧化碳混合介质调压站

发布时间: 2022-03-22

   

  近日,水发派思燃气参与建设的浙江石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项目三台西门子SGT5-2000E机组,先后点火成功。

  该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西北部26平方公里的岱山县鱼山岛,离佛教圣地普陀山不足80公里,为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浙江省发改委《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项目,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规划将建成我国岛屿型、现代化、生态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

  水发派思燃气为电站供应调压站设备,此项目为世界首套天然气与氢气、一氧化碳混合介质调压站。因介质中含有氢气和一氧化碳,合成气:天然气的掺混体积比≤1:1,设计和制造难度极高、控制系统复杂、材料和密封性选择困难,解决天然气和合成气掺混供应系统的设计达到为燃气轮机提供保持恒定的压力、相同的温度、稳定的低热值和洁净的气质的综合指标,需掺混系统配置及控制上述参数在允许使用范围内且允许波动速率不超标,而不单满足一项掺混比例的需求。在公司技术公关小组的不懈努力下,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解决了掺混精度、掺混比例、掺混压力、掺混温度、掺混设备选型及计算等技术难题。由于项目场地狭小,又位于鱼山岛南区临海油罐密集区,现场设施布置相当紧凑,公司技术公关小组勇于创新挑战、精益求精,开创了国内首套双层布置的调压站,并申请取得了《电站用燃气掺混系统》专利证书。

  该项目点火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将石油化工炼化工厂的低热值、低成本合成气加以利用燃烧发电,有利于降低天然气的使用成本,实现气体燃料发电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让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燃料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同时为氢能源的利用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保障。